中央精神

中央精神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中央精神   -   正文

关于做好省属高校“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9-1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湘教工委通〔201630

 

 

关于做好省属高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通

 

 

各省属高校党委:

 

为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湘办发〔201615号)精神,切实抓好省属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在高等学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龙头任务,也是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有力抓手。各省属高校党委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师生党员意识,铭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推动教育强省战略、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结合实际,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1.明确内容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党章党规,要通读熟读党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系列讲话,要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区别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有关书目材料,结合高等教育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教育内容。做合格党员,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师生的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职工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2.把握方法措施。各高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实抓好以下规定动作:一是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党支部委员会或党小组要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党支部每2个月要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重点围绕“四个专题”进行学习讨论:专题一(4-5月)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专题二(6-7月)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专题三(8-9月)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专题四(10-11月)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二是讲党课。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到分管工作领域或所在党支部至少讲2次党课;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在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至少讲2次党课;党支部书记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于“七一”前后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有条件的高校还应组织或聘请党建专家学者和优秀党员向普通党员讲党课。三是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年底,党支部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参加指导。四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各党支部要结合年底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五是立足岗位作贡献。要在广大师生党员中开展“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共建新湖南”主题实践活动,也可联系本校教育教学实践,增加安排相应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和推动师生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六是领导干部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要建立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联系点,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指导1-2个二级单位、二级党组织班子主要成员分别联系1个基层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年底,学校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七是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在对2015年整顿情况进行“回头看”的基础上,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排查整顿工作。八是加强党员日常管理。要坚持标本兼治,结合党员队伍建设的新形势新情况,通过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党员分类管理、推行党员记实管理、创新流动党员管理等方式,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构建“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的长效机制。

 

各高校党委要丰富学习教育手段,可结合实际,通过举行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优秀党课评比、开展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或测试等活动,激发党员参学热情,增强学习效果。

 

3.推动问题解决。各高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高校党委要把学习教育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结合起来,把解决“四风”问题、“不严不实”问题和解决党员不合格、党组织不合格的问题结合起来抓,前呼后应、持续推进。要把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首要任务,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有好的效果。要着力解决一些二级党组织政治和服务功能不强,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不认真,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不落实或执行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要集中排查党员特别是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摸清“口袋”党员,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要着力解决一些高校党员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理想信念不坚定,生活情趣低俗;漠视教职工合理的利益诉求,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等实际困难麻木不仁,一些师生切身利益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不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缺乏民主作风,干部选拔任用上正气不足,存在任人唯上、唯亲、唯利;在招生录取、设备采购、工程建设、职务评聘、项目评审、评优评先等方面搞权钱交易;责任心不强,不敢担当,怕得罪人,不讲原则,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墨守成规、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利用行政权力抢占学术资源,与一线老师争学科带头人、项目主持人资格,热衷于追逐各种学术头衔和学术荣誉等方面的问题。要着力解决一些教师党员淡漠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口无遮拦、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性不高,应付了事,搞形式,走过场;上课照本宣科、枯燥无味,课堂上发牢骚、讲怪话、乱说乱讲;科研工作重立项、轻研究,套取课题经费,编造成果应付课题检查;只看重待遇、不讲奉献,对学生的成长不关心不过问等方面的问题。要着力解决一些管理服务岗位党员立德树人意识淡薄,不做学生细致的思想工作;习惯“当官做老爷”,办事效率不高、作风拖沓,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不及时处理,对师生的来访、来电、求助冷漠敷衍;服务意识淡薄、服务能力低下、服务态度不佳,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上班炒股票、打游戏、搞网购;无视纪律,擅自离岗,经常找不到人等方面的问题。要着力解决一些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共产主义信仰不够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不足;政治理论学习不经常不系统不深入,党性修养不强;对党的方针政策不关心、不学习;入党后放松对自身要求,缺乏党员意识,律己不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在遵规守纪、学业进步、志愿服务、关心集体、帮助同学等方面没有起到表率作用等问题。

 

4.坚持分类指导。各高校党委要从实际出发,根据在岗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干部党员和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防止搞“一刀切”“一锅煮”。在组织方式上,除了学习、讨论等的方式,还可以组织到红色教育基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教学科研基地、老少边穷地区等参观学习,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应将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分成多个小组开展学习,切实提升学习教育效果。在内容和形式上,对在岗教职工党员,要把学习教育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大学职责结合起来,与学校综合改革、“十三五”规划实施结合起来,与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对学生党员,要把学习教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加强校风学风班风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相结合,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组织他们积极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在外实习学生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各高校党委要统筹安排学习教育时间,不能因假期影响或耽误学习。暑假期间,可以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学习教育。要指导各教职工、学生党支部制定好暑期的学习讨论计划和党员的自学计划,并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3天假期时间开展学习讨论。对暑期的学习教育情况,学校党委应组织专门的抽查,抽查面不低于10%

 

民办高校党委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任务,董事会、校务会要全力支持校党委开展好学习教育,提供必要的人力和经费保障。学习教育要确保做到所有党员全覆盖,要组织好“四个专题”的学习讨论、讲好党课、召开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要通过学习教育,推动解决民办高校党委地位缺失、政治核心作用难以发挥,党组织机构不健全,工作机制不顺畅,党建经费短缺,党务干部队伍薄弱,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可能存在的问题。

 

三、精心组织,切实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领导

 

1.强化责任落实。各高校党委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要把学习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高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干部、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示范带动,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加强组织保障。各高校党委要结合实际对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保障工作力量,安排工作经费,抓紧制定实施方案。要对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等党务骨干普遍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要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通过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结对帮扶、设立党内帮扶基金等措施,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党员,引导党员自觉主动参与学习教育。要加强对学习教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组织不力、虚以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及时纠正;对效果不好、群众意见大的,要责令补课并严肃问责。省委教育工委将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班,对全省高校组织部门干部进行专题培训;成立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切实加强对高校开展学习教育的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各高校开展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情况,要及时报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3.注重宣传引导。各高校要充分利用校报校刊、校园网、电台、电视台开设专栏、专版,利用手机报、微信微博等,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注重典型带动,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做好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工作,选树、宣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师生群众公认的优秀共产党员。省委教育工委将组织开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知识电视竞赛和优秀党课评选等活动,同时,在湖南教育政务网设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及时宣传推广各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656

 

上一条:习近平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

下一条: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