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党员先锋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传承红色基因   -   党员先锋   -   正文

程丑夫:仁心仁术,用中医造福民众

发布时间 :2019-09-2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程丑夫是我国知名中医学家、中医疑难病专家、心血管内科专家,被誉为湖南省中医心血管病泰斗。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你哪里不舒服,今年多大年龄,不舒服多久了,是做什么职业的?”9月10日,程丑夫到病房会诊查房,详细了解病人的病情和情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摄

1982年,程丑夫在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上,与导师欧阳錡合影。受访人 供图

“岐黄本是仁慈术,修到仁慈术自精”,这是程丑夫对中医的理解。受访人 供图

9月10日是教师节,来看望程丑夫、为他送上节日祝福的学生络绎不绝。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刘琦实习生 董祥 通讯员焦珞珈 万颖)“治不好的心血管病,就找程老夫子!”这句话,在中医界和很多心血管疾病朋友圈中广为流传,也从侧面体现出了他的“江湖地位”。程老夫子何许人也?他就是我国知名中医学家、中医疑难病专家、心血管内科专家,被誉为湖南省中医心血管病泰斗的程丑夫。今年70岁的他,与共和国同龄,是国家级名中医、湖南省名中医,也是湖南中医药大学及第一附属医院内科学术、学科带头人,国家重点学科心血管病科学科带头人。近日,记者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采访了程老。


 

:耳濡目染,勤好学成大家

1949年春,程丑夫出生在益阳的一个农村家庭,“我家是中医世家,几代都是中医。我从小就耳濡目染,喜欢中医,立志中医。”十四五岁时,程丑夫已经开始背诵《药性赋》、《汤头歌诀》和中医经典著作了。

“我在农村当了多年的医生,1973年到湖南中医学院读书,1982年在湖南省中医药研究所读研究生,那是湖南省很早、很少的中医研究生,成百上千考生中只考上了几个人。”读书时,程丑夫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一直勤奋好学,终成中医中药领域的大家。

1996年,程丑夫在国内首度提出疑难病治痰、治瘀、治郁、治虚的“四治”法则,揭示了中医疑难病主要治疗规律,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湖南湘潭刘先生,男,57岁,患冠心病冠脉3支病变、双颈动脉斑块形成。于2016年7月就诊程丑夫,辨证为气郁痰热心脉痹阻,给予中药和程教授研制的冠心消斑胶囊治疗,14个月后于2017年9月28日冠状动脉造影复查,与2016年7丹14日冠状动脉造影比较:冠脉前降支狭窄由90%变为小于25%、回旋支由狭窄60%变为小于25%、右冠状动脉由狭窄70%变为小于25%;颈动脉彩超复查原右侧颈动脉斑块消退、左侧颈动脉软斑块已变成稳定的硬斑块。原本要放冠脉支架的冠脉严重病变竟被中药无形中治愈了,刘先生十分激动,深深称赞中医中药神奇!程丑夫介绍,疑难杂病的治疗和普通病证一样,要依据症状,辨证施治。他的“四治”治疗法则行遍国内外,疗效显著。

作为共和国同龄人,程丑夫认为自己作为医者,见证国家发展变化,无疑是幸福的。“新中国成长的全过程,我都见证了。我与祖国共艰辛,日子有苦有甘,我对她的感情更深,感受也更深。”从农村娃到如今的一代名医,程丑夫认为今天的一切既离不开个人的奋斗,更离不开党和人民的培养教育。


 

床:望闻问切,体中医真功夫

临床,永远是医生的人生舞台。从18岁开始行医,50多年来,程丑夫诊治过的病人数量早已难以数计,即使当年身居医院院长的位置,程丑夫也从未间断为病人看病和每周的查房。现在仍坚持每天门诊,求治的病人来自国内外,来自不种肤色人种,诊室门庭若市,而他一丝不苟,详察色脉,细致辨证,精心处方,疗效则卓然可见。

记者采访时,程老要去病房会诊查房。消息传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心血管内科,不少年轻的医生和实习医生十分兴奋,立即换好白大褂,带上笔记本,在37病区等候程老到来,不想错过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你哪里不舒服,今年多大年龄,不舒服多久了,是做什么职业的?”病床前,程丑夫详细了解病人的病情和相关情况。随后,他又仔细为病人把脉、看舌头、眼睛、足部,询问小便情况。“治病是一个过程,千万不要着急,不要紧张、烦躁。不要劳累,饮食注意别吃太咸,祝你早日康复。”程老握着病人的手说。听了他的嘱托,病人的心情好了很多。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我们的程老太了不起了!”,年轻医生和研究生们的笔在本子上沙沙作响,希望从短暂的查房中,领悟到程老的真功夫。


 

承:授人以,桃李芬芳天下

“程老,祝您节日快乐!”采访当天恰逢教师节,来看望程丑夫、为他送上节日祝福的学生络绎不绝。目前,程丑夫已出版医学专著2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获中药新药临床批件3个,原创“国家重大创新药物重大专项”1项,培养博士、博士后、硕士和留学生100余名,将传统的中医文化传承到了世界各地。

2002年,程丑夫主编的《常见病中西医基本医疗》(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系我国第一部基本医疗专著,为临床医师实施基本医疗提供了框架和指导,推进了我国医疗卫生改革和基本医疗的实施。他1995年主编的《现代中西医结合•实用内科手册》,到2007年修订为三版,印刷20多次,发行20多万册,成为内科医师必备案头书。今年,《程丑夫临证用药传忠录》已送至出版社,正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并成为他的古稀力作。

“我现在年纪大了,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把积累的临床经验传承下去,对中医进行诠释。”程丑夫认为,中医原创和发源于中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医药科学技术,一定会被今后的世界医学理论体系接收,也会得到更为广泛的认可。“西医治病,中医治人。治病的目的是治人。”程丑夫说,中医治病坚持了以人为本的精神;辨证论治按疾病的病变阶段解决问题,这是科学的。中医要想传承下去,要不断发展,与时俱进,与现代科技成果有机结合。

“岐黄本是仁慈术,修到仁慈术自精”,这是程丑夫对岐黄之术的中医理解,也是他为医的座右铭。作为一名47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程丑夫始终对自己严要求,以仁心仁术减轻患者痛苦,为民众造福。“我还想为党和中医事业多做工作,传承中医。我还要继续学习,朝闻道,夕死可矣。”70岁的程丑夫,依然是新时代的一名奋斗者,为自己的中医梦不懈努力着。

上一条:尤昭玲:用医德医术诠释“大医精诚”

下一条:卢芳国:立德树人,学生喊她“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