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基层建设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建设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课前三分钟,让初心和使命绽放

发布时间 :2019-10-11    来源:人文与管理学院     作者:    浏览量 :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献礼祖国70华诞,近日,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开展了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课前三分钟”课程思政活动,将爱国奉献的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专业教学,将课堂教学、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根植爱国主义情怀,成效明显,在全院师生中掀起了热烈的爱国潮。
       在《翻译理论与实践》上,英语专业教师刘康结合凉山扑火英雄的话题进行翻译授课,英雄们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同学。刘康告诉同学们,清明节祭奠英烈不仅表达了对先烈的追思与哀悼,更彰显了中国人民继承先烈遗志,建设伟大祖国,争取早日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决心。同学们纷纷感慨:“课堂思政不仅在专业学习上结合时事讨论了主从句的翻译方法,更基于价值观层面让我们深刻学习了凉山烈士的事迹,让我们更加坚信英雄的力量,鼓励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中医文化》课上,心理学专业教师陈洪结合中医药人的初心和使命,动情地讲述了屠呦呦研究员用一生的行动践行“国家需要就是我努力的方向”的高尚情怀,激励同学们树立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立足自身学业和专业,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同学们在互动讨论中一致表示:“我们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在国家战略方面的重要作用,也被老一辈中医药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初心和使命深深打动。这些都鞭策着我们一定要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努力将自己的理想与时代的需要结合起来。”
       组织开展此次“课前三分钟”活动的人文与管理学院党委系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在院党委的有效组织和有力倡议下,学院全体教师党员踊跃参与活动,紧密联系活动主题,充分挖掘自身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灵活运用诵读、演讲、案例分析、广告策划等多种方式,激励广大学生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成长成才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繁荣强盛的大我之中。
       高校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格局,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课同向同行,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党委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探索构建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工作模式。“课前三分钟”作为学院“课前-课中-课后三位协同育人模式”的重要环节和模式,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已在全院师生当中产生广泛影响。随着清明节的“清明祭英烈”、青年节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日的“向上吧!青年”以及国庆节的“我和我的祖国”等“课前三分钟”系列主题活动的蓬勃开展,目前学院共有一线教师党员90余人次精心组织开展了“课前三分钟”课程思政活动,受益学生达5000余人次。近年来,教职工围绕“课程思政”开展教学改革和探索,获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校教学改革重点等多项课题立项。
       今年9月,学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课程思政工作成为进一步筑牢广大教职工初心与使命的重要载体和举措。学院党委开展了学院领导课程思政示范课,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了课程思政研讨会,认真总结“课程思政”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探索提升课程育人效果的路径和方法。
       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短短的课前三分钟,让初心和使命绽放,伴信仰和责任前行。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六进”让组织生活更走心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机关第二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