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学习交流   -   理论文章   -   正文

习近平理论创新六大特征

发布时间 :2019-09-19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韩庆祥    浏览量 :

编者按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讲话中形象地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如何把握创新发展理念,如何发挥创新驱动作用为“十三五”助力,为此,本报围绕“创新”专题组织了相关理论文章,与大家一起深入学习、拓展思路。

  纵观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治国理政方略,其理论创新具有问题意识、战略思维、辩证分析、人民立场、求真务实和大众话语六大重要特征。
  重要特征一:问题意识
  领导干部首先是要解决问题的。理论创新是从提出分析解决问题开始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的基本思路和执政风格上,在积极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时,总是强调“问题意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任务和总目标的“中国梦”,可以说是围绕“中国向何处去”这个事关发展全局的根本问题提出的;中国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总目标、总任务之根本路径问题的深刻思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
  重要特征二:战略思维
  思考、分析根本的命运性问题,需要具备战略思维。作为治理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最大执政党,治国理政必须具有战略思维。战略思维,主要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如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如何实现未来的理想目标,以及在分析、思考改革发展稳定的根本问题时强调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强调指出要“坚持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从“战略部署”高度考虑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及其实现,考虑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从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通盘考虑全面深化改革,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思考和分析问题时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
  重要特征三:辩证分析
  当今我国处于矛盾多发期。在思考和谈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一些重大关系,以及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时,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注重辩证思维和辩证分析,注重思想的力量。重视哲学的辩证思维和辩证分析,在他分析、思考问题中具有核心的地位。当代中国要以创新驱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重视思想的力量;在当今世界格局、国内态势日趋复杂的情境下,也需要注重思想的力量。辩证思维是激发创新思想、发挥思想力量的重要基础。习近平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意义。在《略论〈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时代意义》《论〈〈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的时代意义》等文章中,他不仅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所揭示的辩证唯物主义主要原理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而且重视挖掘这些原理对于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的现实指导意义,并具体论述了运用这些原理指导实践应注意处理好的一些重大关系。
  重要特征四:人民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分析、思考一切问题时,其出发点、落脚点和遵循的基本原则,都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即一切要依靠人、一切要为了人、一切要尊重人。“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之所以总是能够切中要害、沁人心脾,主要就是因为他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为大众利益立言,心怀炽热的大众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这是从执政党前途命运的高度强调人心向背、人民拥护的重要性。在对“中国梦”的阐释中,这种代表人民利益、为人民大众立言的立场体现得更为鲜明:“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重要特征五:求真务实
  在探寻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时,在强调贯彻落实的实践行动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求真务实。习近平同志从政以来,一贯强调求真务实、重抓落实,这已经成为他鲜明的执政风格和工作作风。在地方执政时,习近平同志在工作中严格贯彻中央求真务实的要求,还多次对此进行论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习近平同志曾以“哲欣”为笔名,在四年多的时间里,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232篇短评,并于2007年集结成书出版。其中,在《不兴伪事兴务实》中引用古人“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箴言,提醒各级领导干部要做“愿听真话、敢讲真话、勇于负责、善抓落实之人”。在《抓落实如敲钉子》的短评中指出:“抓落实就好比在墙上敲钉子: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打歪;钉到了点上,只钉一两下,钉子会掉下来;钉个三四下,过不久钉子仍然会松动;只有连钉七八下,这颗钉子才能牢固。”刚性执行力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最鲜明特征,也是其求真务实风格的具体体现,
  重要特征六:大众话语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些讲话,举重若轻、如话家常,总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里显示出他论述问题时引经据典、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特征。用“中国梦”这个通俗易懂的大众化语言表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目标和总任务,容易记忆、理解和接受,具有动员力和凝聚力,迅速引起了强烈反响;以“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形象逼真且铿锵有力地比喻一个国家对发展道路选择的必然性与合理性;以生动形象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党员干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时常还引经据典,比如“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等。这些名言警句的引用,与文章内容相结合,让人读时耳目一新、振聋发聩、印象深刻、回味无穷。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一级教授、博导,原文刊载于《人民论坛》,本文发表时作者有删改。)  

上一条: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几大亮点

下一条: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