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学习交流   -   理论文章   -   正文

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几大亮点

发布时间 :2019-09-19    来源:《人民论坛》     作者:张荣臣    浏览量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了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论创新,这无疑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
  “新常态”与供给侧改革。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实现这样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对我们是一个新的巨大挑战。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些变化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要求。谋划和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就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在深刻理解“新常态”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新的重大战略思想的同时,还要深刻把握与经济发展新常态思想紧密联系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新常态的思想。
  “四个全面”战略思想。2014年12月,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是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提出“四个全面”,并强调“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从而意寓着“四个全面”之间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四个全面”之间的关系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更具体地说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推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一个根本发展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推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根本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则是推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政治保证。
  五大发展理念。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并写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所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之中。《建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既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线图,也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讲话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等多个方面,是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集体智慧的结晶,指引着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登攀。2016年,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导)  

上一条:感悟《习近平党校十九讲》

下一条:习近平理论创新六大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