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学习交流   -   理论文章   -   正文

感悟《习近平党校十九讲》

发布时间 :2019-09-19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赵振华    浏览量 :

《习近平党校十九讲》(以下简称《十九讲》)根据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结集而成,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笔者多次认真拜读,每读一遍都有新的收获,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广大干部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
  感悟之一:新时代的劝学篇
  总书记的十九次讲话,是新时代的劝学篇。在总书记的讲话中,明确地告诉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怎么学习、学习什么等一系列看似解决实质上并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
  之所以要学习,从领导干部个人成长而言,总书记指出:学习是领导干部“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读书、修身、立德,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从政之基”。从党的发展而言,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特别是在当今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发展变化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只有认认真真学习、与时俱进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才能始终跟上时代步伐的潮流,才能担当起领导重任。可以说领导干部的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从对全社会而言,领导干部读书学习可以促进全民族素质的提高。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在党内和社会上处于重要位置,具有强大的行为导向和风气引领作用。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广大基层干部看中高级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勤于读书,必然会激发干部、党员和群众读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领导干部读书学习的目的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而不是为读书而读书。因此,领导干部要成为学习型社会的积极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以自己的模范表率作用引导带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学习风尚。
  领导干部怎么学习,一是态度上认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现代领导活动与读书学习的密切关系,深刻认识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他特别批评一些对读书的错误观念,比如“有的认为自己现有的知识差不多了,不用读书也能应付工作;有的人认为干比学重要,读不读书无所谓;有的认为领导工作太忙,没有时间顾得上读书;有的认为社会上潜规则太多,需要的是关系而不是知识,书读多了反而适应不了社会,照书上的道理做会吃亏”等。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二是学习方法要得当,坚持阅读与思考的统一,坚持读书和运用相结合,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三是“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四是“正确把握学习方向”。五是明确学习目的。总书记指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六是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领导干部学习什么。总书记在不同讲话中提出:一是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三是“做好领导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四是“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五是要学习历史,要注重学习鸦片战争以来我国近现代历史和中共党史,要学习世界历史;六是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
  感悟之二:开启了新的文风
  总书记指出:“文风不是小事。他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说,‘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党风决定着文风,文风体现出党风。人们从文风状况中可以判断党的作风,评价党的现象,进而观察党的宗旨的贯彻落实情况。”一个时期以来,在党政机关中形成了一种不良文风,这就是长、空、假。他呼吁要形成新的文风,这就是要短、实、新。他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新的文风体现在:一是短。文章不以长短论英雄,有话则长无话则断,长短都要恰到好处。《十九讲》,每一讲篇幅都不长,但讲深、讲透,如清风扑面,入耳入脑入心。二是实。每一篇讲话都能够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或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有感而发。三是新。即每一篇讲话都富有新意,都讲出道道来,讲出了前人没有讲过的新话,讲出了很多做人做事为官理政的道理。四是引经据典,信手拈来,恰到好处。经典的力量是无穷的,给人以启迪,给人以厚重,给人以智慧。要运用好经典,首先需要阅读经典,感悟经典。从讲话中大量引用经典,足见总书记博览群书,拜读总书记的其他著作无不如此。《十九讲》每一讲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汇集起来形成了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的劝学篇,修身篇,为政篇。联系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之前的讲话无不都体现出新的文风。《摆脱贫困》和《之江新语》是总书记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和浙江省委书记时出版的两本书,收集的是他的一些讲话和文章,每一篇都短小精悍,但又发人深省,读后有豁然开朗之感。
  感悟之三:强烈的问题意识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十九讲》,每一篇都针对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党的建设以及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知晓问题表现,分析问题原因,找出解决问题对策。这是总书记为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把脉问诊,开出的一剂剂良药,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各方面突出问题的当头棒喝,也是对广大领导干部猛推一把。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整顿吏治,严惩腐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等活动,对保持党的纯洁性,保持党的活力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在一定意义上,挽救了一大批党的领导干部。
  感悟之四:总书记的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和宽广视野
  拜读总书记的《十九讲》,能够感悟到其极强的辩证思维能力,当我们只考虑到问题的一个方面时,他总能思考问题的另一方面。比如他指出,不能把“发展才是硬道理”片面地理解为“经济增长是硬道理”。“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并不会因为党龄的增长而必然增强,其道德修养、思想境界也不会因为职务升迁而自然提升”。针对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容易理解和把握,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太好理解和把握的问题,他深刻指出,“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基础和前提。没有思想上的清醒,没有思想上的认同,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等等。
  历史是前人的百科全书。树立历史思维就是要不断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学会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学会从历史中吸取教训。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深水区,我们正从事着前无古人的事业,要少走弯路,更需要学习历史,树立历史思维。历史是过去时,但可以教会我们如何避免重蹈历史覆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史书是不可不读的。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历史的联系是不可能割断的,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拜读《十九讲》,每一讲都能够从历史的启示中,教导我们认识和解决问题。
  感悟之五:对问题的精准解释和科学理解
  只有精准地把握和理解问题,才能对症下药,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很多人看来是习以为常而又难以表达清楚的问题,在《十九讲》中都给以精准解释和科学理解。比如,何谓党校姓党?何谓政绩?何谓立场、观点、方法?何谓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何谓理论武装、世界眼光、把握规律和创新精神?何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何谓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何谓真干、实干、苦干、巧干?何谓文风中的短、实、新?何谓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解释这些问题,目的在于教导我们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党的领导干部。  

上一条: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到底

下一条: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几大亮点